A relevance-theoretic account of the pragmatic marker ba in Mandarin Chinese

摘要

本文以关联理论为依据试图对汉语句末助词”吧”的用法进行全面的解释与分析。 结果表明,”吧” 在陈述句、疑问句与祈使句都具有类似的用法,即表示说话者面向听话者对自己表达的命题(陈述句、疑问句) 或言语行为(祈使句)之承诺。结果还表明”吧”有时同英文的像 yeah 、right 、innit 类似的所谓”tags” 的词语一样 起着鼓励听话者更积极/投入地参加会话的作用。 在这种语境里”吧”的出现表示礼貌而不一定意味着说话者要听话者回应或确认命题的真实价值。

关键词 句未助词、语用学、关联理论; Detaljer; Författare; Enheter & grupper; Forskningsområden; Ämnesklassifikation (UKÄ) – OBLIGATORISK; • Historia och arkeologi; Nyckelord; Originalspråkengelska; Sidor (från-till)261-287; Tidskrift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 Volym38; Utgivningsnummer2